老人活動中心

實習總心得

左營老人活動中心106年樹科大兒家系實習生 鄧涵妤

兩個月的實習比想像中還快的過去了,回想起來到機構的第一天我甚麼都不懂,對機構裡的一切全然陌生,到現在這裡已經是一個讓我感覺到歡樂和自在的地方,我覺得自己很幸運來到這個機構實習,因為大家都像自己人一樣照顧我,讓我可以在沒有壓力的環境中觀察及與這些長輩互動,增加我的經驗。

還記得一開始跟著去送餐之後我想說完了,這些長輩的家我會不會騎兩個月都記不起來,因為我就是個不折不扣的路痴,加上巷子真的太多,我繞到暈頭轉向,雖然我認路的能力比別人還要差一點,但皇天不負苦心人,在跟了兩個禮拜的送餐後我終於把午餐和晚餐長輩們的家路線都記起來,當我可以獨自去送餐的時候,其實是得到成就感的,雖然每次要送餐前督導和胖媽還是會擔心我迷路,我都可以拍胸脯的告訴他們不用擔心,不過這也讓我感受到他們的關心!

在這說短不短說長不長的兩個月可能會是我人生一個很特別的經驗,雖然在學校也上過有關於老人與家庭的課程,但是從來沒有真正的長時間接觸過長輩,主要也是因為科系比較以幼兒為主,所以接觸幼兒的機會比接觸長輩多,

來左營活動中心之後,才真正會去把課堂上教的與實際上去做連結,甚至會大開眼界,常常會有不同的問題發生,或是聽到督導講到令人不置信的案子,都會讓我這個涉世未深的年輕人了解到我們要看的要學得還太多了,不只是機構裡的事務而已,因為很多東西都是要接觸過才會去發掘更多我們原本沒想過的並且可以學習的事情。

在活動中心我也很常聽長輩講故事,講得都是他們的人生經歷,有些大風大浪、有些一帆風順,但我覺得聽他們講自己的人生經驗也可以當作自己的借鏡,而且我知道長輩們其實也很希望有人可以聽他們分享自己的故事,他們願意和我聊天也是我最開心的事情之一了!

還有我最喜歡的禮拜二和禮拜五日托了,一開始日托的時候我覺得時間過得好慢,因為和長輩們都不熟悉,也不太知道課程在幹嘛,但到了第二第三個禮拜,因為每次都是我幫長輩們量血壓和記錄,他們也漸漸地對我熟悉和信任,一早來就會跟我打哈哈,我也喜歡給予他們關心,因為我覺得看到他們知道我關心他們而露出的表情和欣慰也會讓我感到滿足,也就因此我越來越覺得禮拜二、五的日托對我來說就是一個大家庭,跟這些熟悉的長輩們在一起讓我感受到的是溫暖及放鬆,就會覺得待在樓上的時間怎麼那麼快就過去了,我想這也是我的一大進步吧!

從一開始跟長輩們的應對進退我總是小心翼翼到現在如魚得水,我想這也是因為我跟機構裡的長輩已經熟悉的關係,但最重要的是我從不知道怎麼回應長輩的話題到現在我已經不會逃避他們跟我講話,反而會希望他們跟我有互動。

在這兩個月的不管是日托還是烹飪課還是其他活動,我看到的是這些長輩的「態度」和「精神」,他們總會把事情攬下來做,有甚麼活動都會積極地發表意見也會積極地參加,這幾個禮拜下來因為長輩們有許多表演所以很常練習舞蹈,即使已經跳了一個早上,他們看起來還是甘之如飴,為的就是能夠在表演的時候展現最好的成果,這種態度我想是許多年輕人都遠遠不及的,回想自己或身邊的朋友,只要有活動我們可能都不希望責任在自己身上或是上課也不敢發表意見,我覺得這點值得令我敬佩也是我必須還要學習的!

最後就是很幸運可以遇到好督導,在我實習的時候帶給我很多學習的機會,也會跟我們分享她曾經處理過的案例,雖然很有原則但並沒有想像中嚴肅,也在我實習期間帶給我很多歡樂,甚至在我迷惘的未來規劃裡給我意見讓我猶如看見一盞明燈,我會把督導給我建議認真的思考,因為我相信有經過不少經歷的人給的建議才是一針見血,所以最後我真誠地想感謝在這兩個月的實習裡幫助過我及陪伴我的每個人!!!

        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 老人活動中心 > 左營社區 > 現在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