燭光會訊

感謝社會局之信賴 本會標得「老人保護」方案

將由專責社工負責做好保護受虐長輩的服務工作


眾所週知,台灣已是一個高齡化的社會,截至去年(102年)10月止,高雄市老人人口已達313,147人,佔全市人口數的11.2%。往後此一比例將繼續升高,這是可以預見的趨勢。

 

    我們傳統家庭是大家庭制,家屬眾多,長幼有序,老人家都能獲得晚輩們妥善的照顧,但隨著工商業社會與城市化的發展,大家庭制已無法維繫,小家庭取而代之,多數為父母子女二代,三代同堂已不多見,而隨著平均壽命逐年提高,老人家生理機能衰退,各種病痛叢生,如慢性病、失智症等等,老人家無法照顧自己,而同居的子女也因為經濟困難或自己也罹病,又要養育子女等因素,已自顧不暇,根本沒有能力奉養父母,在此種種壓力加身,導致情緒失控,或本身孝養父母觀念薄弱等情況下,可能衍生疏忽、遺棄,甚至施虐父母等等行為,所以,「老人保護」就成了政府當前必須關心的課題。

 

    高雄市政府為了防範老人家沒有受到家屬妥善的照顧,諸如:被家人遺棄,生命有立即性之危險;因遭家人暴力相向致受傷,須住院治療;人身自由遭受家屬控制以致求助困難,或遭受家人語言羞辱等等情形,當被害人、鄰里長向社會局通報時,如能及時介入,將可使老人受到保護,因而有聘請專責社工從事此項工作的構想。

 

    去年(102年)12月社會局釋出老人保護方案,本會於11月29日召開臨時理監事聯席會議,一致決議參與競標。本會社工督導黃士玲小姐,殫精竭慮,耗費許多心血與時間,撰寫「103年度委託辦理高雄市老人家庭暴力個案追蹤輔導服務」實施計畫書參與競標。12月23日,黃士玲社工督導率吳宗達、許凱程社工前往社會局參加該局舉辦的評選說明會,黃社工口頭報告工作計畫,終於獲得評選委員的認同,贏得此一標案。

 

    本標案,本會派吳宗達、許凱程兩位社工負責,分別負責高雄市南區與北區此一方面之個案處理。

 

     本會從事老人關懷服務工作多年,經驗豐富,決以最大之服務熱忱,做好對老人的保護工作,以不負社會局的信賴與託付。
        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 燭光會訊 > 行政事項 > 現在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