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活動中心

在母親節跳蚤市場活動中看見新契機

社工員 洪慧伶

        民族社區是一處坐落於安寧里、安康里、安發里及安和里等四個里轄中將近40年的老舊社區,它的人口結構多以經濟弱勢貧瘠的家庭為主,因此長期以來民眾對於社區的公共事務較為漠視,但一切卻在今年母親節的活動策劃後,開始有了改變。

        今年母親節活動,我們決定走入這個一直不被看好的社區,並以修補民族老人中心破損屋頂要進行抓漏工程的名義,期待社區民眾能夠捐出家中不常使用的二手物品將其運用於跳蚤市場的拍賣,所以「阿嬤ㄟ壓箱寶-母親節跳蚤市場活動」就這樣地順勢而生。

  活動開始之前,社工們著手進行繁複的前置作業,眼看活動日期逐漸逼近,卻依然沒有任何物品捐入,於是社工們走出中心到鄰里中拜會鄰里長及投送簡章,希望能夠讓社區民眾動起來。終於在活動開始的前二天,二手物資陸續注入,社工們才放下心中忐忑的大石,而且令人興奮的是在活動前的最後一刻,我們延攬了一位熱情又有活力的新志工-香香姊,看來一切都是個好開始!

  活動開始的這天,是一個晴空萬里的好天氣,將物品布置完畢後,協會的莊正岳常監、蘇鳴東總幹事也親臨會場為夥伴們加油打氣,讓我們頓時擁有無比的信心。母親節活動就在彭婉如基金會所承辦的平等幼兒園師生及日托長輩的媽媽舞曲中揭開序幕。於是──推輪椅撿回收物的阿嬤在試穿之後買了一套寶藍色的裙裝開心離開。常在樹下啃鳳梨的鳳梨心阿嬤舉起裝著滿滿戰利品的紙袋向我們展示著。愛露屁股頭跟拿報紙擦卡撐的遊民阿公面帶微笑坐在義剪區修剪頭髮。上次宣導活動抽到腳踏車的阿嬤也來量測血壓血糖。二個里長找我們去廣播今天的活動內容,還幫忙綁上紅布條。早上整理場地時,有三個阿姨一起拿著掃把參與。原本有輕生念頭的阿姨準時報到來當志工,幫忙協助跳蚤市場的攤位。每天在活動中心安靜看報紙的阿伯回家挑了二手物送給我們做為義賣品。

告訴我,民族社區是不是真的已經開始翻轉了?
我們只想做對的事,為自己留下努力的痕跡,也想為這垂弱已久的社區做些什麼。

所以
親愛的民族社區,你準備脫胎換骨了嗎?

我深深期盼著!!! 衝吧!!!

        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 老人活動中心 > 民族社區 > 現在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