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方案

10-12月老人保護工作報告

涂胤文社工員

10至12月服務個案新接個案共有32案,開案服務共10案,重複通報案件共1件,不開案(含諮詢案)共22案,總服務個案數共104件。

    本季服務中的個案問題類型以因案主家庭內親屬間之系統支持薄弱、或家庭成員失業、重病(罹患精神疾病)、酗酒、財務問題以致造成親屬間之互動造成案主有精神或肢體虐待之狀況發生。因此針對服務中的個案,提供處境需求評估、同理情緒支持、討論人身安全、澄清兩造觀念、相處之迷思及諮詢、陪同出庭等,以及提供協助相關社會福利諮詢、就醫醫療資源、喘息服務,共有18案。

    以下分享一個關懷服務個案林伯伯的故事。林伯伯夫妻原本與女兒小美同住,但因小美每次見到林婆婆會想要打他,後才分開居住。就林伯伯提到小美,國小課業壓力逼很緊,直到國中考不過明星學校後,情緒反應變樣,曾到外國留學,最後因人際相處問題而回國,至今仍無業。林伯伯曾多次帶小美因精神疾病問題到各大醫院、小型身心診所就診過,還與諮商師會談過,最終小美還是不信任醫護人員、諮商師,認為無法改變。小美完全無法到外界互動,僅在家玩電玩,林伯伯原與小美同住時,要順從小美的話,若反抗及激怒小美,小美因此曾將馬克杯打破以玻璃碎片刺傷案父。

    經由社工了解後,林伯伯對聲請保護令沒有意願,加上期待能夠讓小美好好治療,更不希望家醜外揚,甚而可能影響事業,故社工協助連結衛政單位協助小美精神疾病問題,衛政人員接觸家屬時,遭林婆婆拒絕,認為家外有身心診所,可親自帶小美前往就醫。社工再度提供資源遭拒絕,林伯伯想平息衝突事件,認為自有對小美因應的方法,社工與林伯伯討論後婉拒社工介入,則此案已結束處理。

        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 服務方案 > 老年家庭暴力追蹤服務 > 現在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