燭光會訊

燭光合唱團緣起



燭光協會成立合唱團緣起

  本會為幫孤獨長者有尊嚴地走完人生最後一程,志工們在他辭世的那一刻起,會以他親友的身份,陪同葬儀社人員到場幫他入殮;立牌位;送行。在這當中,入殮、立牌位時會在場助念:「大慈大悲、救苦救難觀音佛母」佛號,使他知道祈求觀音佛母幫助,一路順走,以免徬徨無助,而安其神。至於告別式時,志工們也會到場送行,除了跟他講些安慰的話、人生的道理外,原來的構想是仿效佛教界的做法—-誦念佛經,讓他聽了,意識裡對人生、生死有正確的思想,不致糊塗、迷惘。
 
  後來想到,如果在他靈前合唱一些敬天、孝親、愛人、愛萬物的歌曲給他聽,讓他聽了有所感動,無形中,把敬天、孝親等等的思想深植在第八識-阿賴耶識裡,其意義和效果與念佛經應該是一樣的。
 
  基於這樣的想法,才動念成立合唱團,以便屆時在孤獨長者告別式上演唱。
 
  後來又想到,燭光協會之所以能持續經營四十三年迄今,都是承蒙許多愛護本會的善心人士多年來不斷的捐款護持所致。而奉獻時間,精力幫助協會從事獨居長輩的訪視、關懷等服務工作的志工們同樣功不可沒,都令人由衷敬佩與感謝。因此想到:當有一天,我們這些可敬的會員、志工們的至親不幸辭世,如果他們有為至親辦理公祭,本會除了到場弔祭,合唱團也樂意到場演唱,以增哀思。
 
  接著,又進一步想到:目前台灣民間採行的公祭儀式太流於形式,到場弔祭的親友,依司儀的口令,獻香、獻果,行禮如儀後,即一哄而散,少了對故人弔祭應有的那份感傷、哀思的氣氛。本會合唱團成立後,如果有喪家舉行公祭儀式,也認為傳統的告別式過於公式化,缺乏感動,需要作一點改變而邀請本會合唱團到場演唱,本會自當樂意到場演唱那些表達敬天、孝親、愛人、愛萬物的歌曲。我們相信,在場的喪家和親友在聆聽、合唱這幾首旋律高雅,詞意感人肺腑的歌曲之後,一定會深受感動,而得到善的啟發。
 
  藉著幾首饒富意義的歌曲,不著痕跡,自然而然的把我國傳統優美的文化烙印在大家的腦海裡,這豈不是一件極有意義的事?
 
  這種改良式較為溫馨、感人的公祭儀式倘若慢慢獲得認同,逐漸為大家採用。從此,全省各地方每個公祭場合都演唱這些感動人心的善曲,久而久之,澆薄的風俗變為醇厚不是不可能的事。
 
  其實,就算只辦家祭,家屬何嘗不可在至親靈前合唱這些動人的歌曲,以表達對至親的感恩之情?
 
  因此,合唱團的成立,對本會、對社會來說都是一件大事,我們務必把合唱團經營好,提昇其水準,期盼能對移風易俗,盡一點棉薄之力。
        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 燭光會訊 > 行政事項 > 現在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