燭光會訊

燭光協會實習總心得

樹德科技大學兒家系 實習生 黃立文

實習是個很棒的經驗,雖然剛開始接觸的時候很陌生,當然老師不會教你如何接觸案件,課程只是給你理論與基礎觀念,倘若基礎的底沒有學好,馬上就接觸社工的工作,一定手忙腳亂且不知所措,所以我覺得安排實習是個讓自己的能力提升的好經驗。

    在協會實習的這段時間裡,真的學到很多社會知識,不論是在監護案、老保案、獨居案,都收穫滿滿的,不僅能增加自己的經驗與觀念,也能多看社會層面上的各種家庭,畢竟家庭與社會和國家是緊緊相連的。

    在實習的過程中,最重要的是監護案件的訪視,法官透過社工的訪視報告,知道個案家庭的系統與資源是否足以讓小孩平安快樂的成長,才判決小孩歸屬於哪方或是共同監護。常聽有人說:「家家有本難唸的經」相信這句話也不少人聽過,每一個家庭都有不同的理念,不論是家人的相處方式或是婚姻的經營方式、親子教育、長輩的照顧等等,而衝突的火苗就暗藏於這些因素之中。難怪有人說若要步入婚姻真的要三思,不是說結婚不好,只是婚姻不是結個婚就結束的事情,結婚後是擔當的一面,開始面臨到最傳統的傳宗接代這個壓力,婆媳之間的相處模式,再來是夫妻雙方的經濟是否能支付這個家庭的開銷,小孩的教育等等問題都是證明婚姻所面對的各種事情。然而有些人願意付出與犧牲,來保護屬於自己的家庭,他們認為這是自己的使命;有些人卻不願意分擔,只希望有人可以照顧自己與家庭,其餘的都不管,也覺得不重要。

    《燭光》的社工們私下個個都超有趣的,講話不但直白,模仿的動作更是一流,但是他們認真的面對工作,毫無玩笑,這是值得我學習的地方,協會很關心實習生,對於實習生不懂得地方會特別去解說,我理解力算不錯,社工說過的我都記在腦中,加深自己的印象,同時也提升自己的能力。

    最後要謝謝協會的社工與督導的指導,能來到《燭光》實習真的很開心,不論是與社工的相處或是訪視時碰到的事情,這都是很難得的好經驗,畢竟能踏入協會的機會本身就不大,能藉由這次的實習踏入社工的領域,不但過得充實,也過得有意義,也是值得分享的美事。

        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 燭光會訊 > 行政事項 > 現在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