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物語

人生,永不能消極-從奧黛麗赫本談起

蘇鳴東

在一般人的印象中,歐美的電影明星都是愛慕虛榮,貪圖享受,亂搞男女關係,生活糜爛。儘管有些人的確如此,但潔身自愛,生活簡樸,並且充滿愛心、熱心公益的也不乏其人。奧黛麗赫本就是其中一個例子。

奧黛麗赫本是一九五O年至一九七O年時代的電影紅星,五十年代,她曾主演「羅馬假期」一片中的公主,影片中的她,是那麼年輕俏麗,氣質高雅,那雙會說話的大眼睛,尤其可愛。當時,她那削短的髮型,被稱為「赫本頭」,全球女性爭相倣傚,紛紛把自己的頭髮削短成赫本頭,風靡一時,可見其魅力。
  赫本從影多年,演過許多叫好又叫座的片子,「窈窕淑女」是另一部成名作,還得過奧斯卡最佳影片獎。片中的她,飾演一個賣花的鄉下姑娘,偶然的機緣下,被一位語言學家發見,把她訓練成一個談吐爾雅、舉止高貴的名門淑女。影片中的曲子,旋律優美,支支悅耳,曾流行多年,那個年代的影迷幾乎都耳熟能詳,輕輕哼唱,令人陶醉,不禁飄飄然。

赫本是青春玉女型的影星,氣質清新脫俗,模樣俏麗可愛,幾十年來,歐美影壇雖然人才輩出,可是,還沒有人能比得上她,難怪她息影後,全世界的影迷對她一直懷念不已。
  歲月流轉不停,青春難永在。赫本在影壇閃耀絢爛了二十年,終於在一九七O年退出影壇,從此,專心相夫教子,料理家務,做賢妻良母。一直到兒子長大成人,能夠自立,她才在六十二歲那年重回社交圈,全力推展愛心活動,幫助那些需要幫助的人。

年輕時,曾經讓舉世青年男女著迷的赫本,現在,雖然容顏已改,不再俏麗迷人,可是,從她內心所散發出來的慈暉,卻使她顯得更高貴,更有氣質,宛若仁慈的天使,教人由衷的尊敬她,喜歡她。
  去年,一九九O年,赫本應影片公司和影迷的要求,客串演出「直到永遠」一片。片中,她飾演一位點化世間痴情人的仙子,讓不少中年以上的影迷再度欣賞到她卓越的演技,一睹懷念、睽違多時的佳麗,重溫年輕時代的舊夢。
  後來,赫本周遊各國,為貧病的兒童籌募基金,所到之處,由於她的愛心和長久以來人們對她的喜愛,每每能獲得眾人的響應,慷慨解囊,共襄盛舉,而募得可觀的善款。

  鑒於居住在城市中的現代人,由於競爭壓力過大,造成生活緊張,而居住空間又小,難免使人有窒息的壓迫感而鬱悶寡歡,人與人的關係也因而日益疏遠而惡化。赫本為了疏解人間繃緊的情緒,打開抑鬱的心房,找回歡笑,最近又大力推動愛花運動。她認為,人們如果能夠多接近大自然,愛花草樹木,心情也會隨之歡愉。

為此,她應邀在美國公共電視主持「世界花園」這個節目,現身說法,介紹世界各地方著名的花園,讓觀眾身歷其境般的擁抱大自然的美景,獲得片刻的自在喜悅。

擔任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親善大使的赫本,今年九月二十一日,還前往索馬利亞的首都摩迦迪休訪問救難中心的飢民。索馬利亞由於連年戰亂和旱災,人民嗷嗷待哺,餓莩遍野。赫本看到那麼多挨餓以致骨瘦如柴的兒童,不禁悲從中來,難過不已。
  當天,赫本原本要訪問救濟中心和醫院,臨時改變主意,決定前往在索馬利亞海域執行保護人道飛行任務的美國塔拉瓦號軍艦訪問。她想給艦上一千多位官兵一個驚喜。
        塔拉瓦號艦上的官兵在赫本抵達前九十分鐘才接到消息,他們在短短九十分鐘募得四千美元,等赫本登艦,艦長代表全體官兵把支票交給赫本,赫本對這突如

其來之舉,被感動得熱淚盈眶。她說:「我來索馬利亞,本來已下定決心不要哭。」然而,面對官兵們的慷慨解囊,仍然無法不哭。她含著淚說:「我再也不相信所謂愛心疲乏這回事。」
  
  赫本與塔拉瓦號艦上的官兵愛心交織,構成一幅如此感人的畫面。

美人常因貌美而迷失自己,不知道去追求更美、更有價值的事物。赫本不然,她不因為貌美、富貴而忘了追求更有價值的道德。事實上,容貌再美,或再有財富,心美才能造就一個人高貴的人格,也才能永恆。
  赫本,真是個人間的仙子,令人讚美。

  讀了赫本的小故事,不禁讓我們連想到,歲月如流,每個人都會走過青春年華,而俗事纏身多不順心,在在足以使人心灰意冷,意志消沈,對人生充滿厭倦,了無生趣,終致虛度歲月,了此殘生。
誠然,人都會衰老,而且,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確容易使人心生人生無趣的厭倦感,只是,此生之死,只是此生的終站,卻不是一了百了,萬事皆休,真我的生命長存不滅,若任令光陰虛擲,一生無寸功片德,此真我的命運將如何呢?
  這是每一個人都應面對的嚴肅課題。為了真我有個理想的歸宿,勢不能不自我提昇,振作精神,積極地從事造福他人的事業,使真我的生命充實而光華萬丈。
所以,人生,永不能消極,永不能言倦,永不能以力不從心為趑趄不前的藉口。因為,發揚生命的光輝,是自己對自己的責任,否則,便對不起自己。
  願大家以奧黛麗赫本為榜樣,見賢思齊,美化心田,使它開花結果。
        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 愛的物語 > 蘭先生媽的愛 > 現在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