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物語

澎湖灣的安姑娘

蘇鳴東

十月的澎湖,東北季風強勁,吹得海面波濤洶湧,船行不易,但澎湖望安、西嶼等離島的居民,卻不畏風浪,乘坐小船前來馬公省立澎湖醫院探望安姑娘。 

安姑娘是什麼樣的人呢?

安姑娘名叫安麗家,是紐西蘭人,生長在基督教的家庭,從小受到父母、牧師的教導與薰陶,虔誠的信仰上帝,深切地感受到上帝疼愛世人。長大以後,立志效法上帝、耶穌博愛的精神,照顧世上貧苦的病人,以具體的行動服侍上帝。所以,他選擇就讀護理專科學校,準備將來以傳播福音、幫助病人為終身職志。

安麗家畢業以後,一直盼望能來中國服務,為了達成這個願望,勢必先學會中文和閩南語,否則,如何能照顧好病人?語言不通,比手畫腳,絕對不行的。為此,安麗家曾經先後到馬來西亞吉隆坡、檳城等地華僑聚居的地方,一面在教會服務,一面向當地的華僑學習中文和閩南語。

中文和閩南語,對於外國人來說,被公認是很難學習的,可是,安麗家憑著堅忍的毅力,經過八年,終於學會了中文和一口流利的閩南語。

二十五年前,也就是民國五十三年一月,安麗家得償宿願,紐西蘭海外基督使團派遣她到澎湖基督教長老教會馬公教堂工作。她到教會後,一面傳播基督福音,一面到省立澎湖醫院服務,特別選擇一般人不願意接觸的痲瘋病人作為她服務的對象。

一個四十歲的中年白人婦女,居然能講一口流利的閩南語,大家都覺得很好奇,都很喜歡與她交談而親近她,大家無所不談,因而與澎湖人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痲瘋病是一種皮膚病,是可以治療的,可是,一般人都嫌惡患這種病的人,擔心會被傳染,安麗家在醫院義務的為不幸罹患痲瘋病的人服務,她一點也不怕被傳染,而且和藹可親的照顧他們,充滿著同情和慈愛,使人如沐春風,感到無比的溫暖。

由於安麗家滿懷愛心,細心照顧病人,所以,澎湖人都親暱的喊她:安姑娘。

安姑娘來台灣時才四十歲,歲月匆匆,一晃,二十五年過去了。現在她已經是一個六十五歲的人了。
 

安姑娘把一生之中最寶貴的二十五年青春歲月,奉獻給澎湖人,她在這裡傳教,宣揚上帝的福音,拯救人的靈魂;她在這裡幫助不幸的痲瘋病人,解除他們肉體的痛苦。她散播上帝的愛,作為上帝疼愛世人的見證。她不但不感嘆歲月的無情,反而感謝上帝這項美好的安排。

 的確,安姑娘這一生實在過得太有意義,太有價值了,上帝在暗中一定會稱許她,為她在天堂留位置的。

然而,安姑娘畢竟老了,也該卸下工作的重擔休息休息了,她將回到紐西蘭基督城的老家,安享天年。

東北季風狂吹,卻擋不住一波一波來自馬公和離島的居民,他們懷著無比感激的心情,湧向省立澎湖醫院特別皮膚科會客室探望安姑娘,感謝她多年來的照顧,祝她一路順風,有機會的話再回來澎湖玩。離情依依,有人不禁掉下眼淚,安姑娘也深受感動,一片感傷,她說:澎湖是她的第二故鄉,因為她有太多的親人在這裡,他愛這個地方。

天下無不散的筵席,安姑娘終於要離別她的第二故鄉了。但願她在此地所散播的愛的種子,能夠發芽、成長、茁壯、大家效法她博愛的精神,無論何時何地,都要用愛待人,不管是熟悉或陌生的人。這樣,才是感激安姑娘之道,相信也是安姑娘最樂於見到的。(資料來源:78年10月24日聯合報呂雲騰記者的報導)

        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 愛的物語 > 蘭先生媽的愛 > 現在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