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物語

感人的故事~《蘭先生媽的愛》

《序 》


 

教育廳廳長: 
敎育講求德、智、體、群、美五育均衡發展。其中德育最為重要,因為德育,在於建立學生正確的價值觀,培養學生健全的人格和尊重倫理道德的行為,是最重要的。人格教育,除了有賴老師和家長們的身教、言教、境教、制教外,慎選有關德育認知方面的好書,讓學生們閱讀,使他們能夠從書本擷取智慧,見賢思齊,也是一項有效的方法。鳴東先生寄了一本他們即將付梓的大作《蘭先生媽的愛》,囑我為該書寫序。我與蘇兄相識甚早,記得十幾年前與毛院長連塭兄還在高雄師大任教的時候,我們三人與一些朋友有感於醫院裡常有一些乏人照顧的病人,孤苦無依,亟需幫忙,即共同發起成立「燭光協會」,招募、訓練學生義工,利用課餘之暇,前往醫院幫助那些病人。後來,協會會務逐漸擴大,就因為這個善緣,讓我們相交、相知變成了永久的好朋友。 

多年來,蘇兄不但不曾稍歇慈善工作,對於世道人心更是關心備至,顯見他赤子之心依舊。如今他將多年來從報章書刊蒐集到的ㄧ些感人肺腑的故事和人物,以文藝的筆法加以改寫,編輯成冊,名曰《蘭先生媽的愛》。希望藉由書中人物的善行、風範,啟發大家固有至善的本性;人人做好人,個個做好事。如此,以期邪惡、暴戾之氣消弭於無形,使社會充滿仁愛、和睦,實在是用心良苦,立意至善。

《蘭先生媽的愛》共收錄了十五篇故事,有父子、婆媳、姐妹間的親情;有良醫的仁心善行;有慈善家的菩薩願行;有視動物如子的溫情,以彰顯人類社會的愛心。文章十分感人和溫馨,而且每篇故事還穿插了多幅漫畫,更憑添不少趣味,不但適合一般人閱讀,更適合小朋友觀看。假若老師和家長們能鼓勵小朋友們用心閱讀,必有助於他們建立正確的倫理思想;從小紮好善根,往後的人生旅程,將會走得更踏實,更有意義。

據蘇先生告知本書於印刷出書之後將免費贈送全國師範學院同學人手ㄧ冊、全國圖書館、國中、國小以及各界人士,希望參閱本書者均能見賢思齊。身為蘇先生好友又是教育工作者的我,對於蘇兄這份關心社會的苦心與貢獻,除願表達敬佩之外,並樂於為之序。
序於台灣省政府教育廳 
八十二年二月  
        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 愛的物語 > 蘭先生媽的愛 > 現在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