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物語

感人的故事~《蘭先生媽的愛》

《蘭先生媽的愛》


民國十七年,那時還是日據時代,在彰化縣伸港鄉有一個十三歲的男童,名叫周金耀。有一天,不小心跌傷了腿,關節部位皮膚擦傷,傷勢看來並不嚴重,他雙親也不以為意。由於當時大家都沒有現代的醫學常識,他父親就用頭髮油和草藥為他治癒,原以為很快就會消炎退腫而痊癒,萬萬沒想到,不但沒有好轉,反而越來越嚴重,原因是傷口遭到細菌的感染,逐漸化膿腫脹,潰爛了一大片。 

周金耀的雙親警覺到情況不妙,焦急憂慮,正不知如何是好之際,鄰居的ㄧ位老先生跟他們說,彰化市有家蘭醫館,主持蘭醫館的蘭博士是西醫,醫術高明,不妨找他看看。金耀的雙親聽了,連夜把兒子送到蘭醫館。 

蘭醫館是一位從英國來台灣傳教的牧師—蘭大衛博士開設的。蘭博士精於醫術,所以,到台灣後,一面在彰化開設蘭醫館為人治病,一面傳教。當時台灣人知識水準不高,醫藥也不發達,除了漢醫外,缺乏現代的西醫醫院。蘭醫師醫術精湛,待人和藹親切,因此,名聲日隆,蘭醫館不久便成了彰化地區民眾樂予前往就診的醫院。 

蘭醫師小心翼翼地掀開敷在傷口上的草藥膏,不禁嚇了一跳,因為周金耀的傷口已潰爛了一大片,狀至恐怖,用藥物治療,不可能痊癒,萬一併發骨膜骨髓炎,更難逃從大腿以下全被切除的命運。 

蘭先生娘(台語,對醫師夫人的尊稱) —蘭連瑪玉知道這件事情後,立即和夫婿蘭大衛商量,懇求他一定要想辦法治好周金耀的病,保住他的腿。 

蘭醫師碰到這個棘手的病人,左思右想,研究對策,經過細心的研究後,對夫人說:根據醫典的記載,植皮手術可能是醫好病的唯一方法。 

蘭連瑪玉聽夫婿這麼一說,怔了一下,隨即勇敢地表示:「割下我的皮膚,補到他的患部,以便治好他的病。」蘭醫師乍聽夫人這句話,委實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周金耀只是鄉下小孩,非親非故,幹嘛做這麼大的犧牲,因而猶豫了一下。然而,蘭連瑪玉可不是一時衝動,說著玩的,她再度表示割皮救人的願望。蘭醫師不是沒有愛心,只是不忍妻子受椎心的皮肉之痛。如今,她既然有這麼大的愛心,終於忍痛首肯。於是,蘭醫師就把妻子的右腿股間的皮膚割下四塊,每塊長約三寸,寬約一寸,移植到周金耀的右腿傷口上。 

周金耀植皮手術後,在蘭醫師和蘭先生娘的細心照顧下,終於痊癒了,免除了病痛,保住了一條腿,更保住了性命。 

蘭先生娘是個謙卑的人,她奉行聖經的教訓:「你施捨的時候,要行在暗裡,左手所做的,不要讓右手看見。上帝在暗地裡看見,必定會獎賞你。」為善不欲人知。但無論蘭醫師和她如何秘而不宣,這件切膚之愛的感人故事依然不脛而走,很快的傳揚開來,沒有人不被蘭先生娘這種偉大的愛所感動的。 

受到再照之恩的周金耀當然是最感激蘭醫師夫婦了。蘭醫師也覺得周金耀這個孩子乖巧可愛,是可造之材,於是出錢鼓勵他就讀中學、神學院,後來,竟成了一名牧師,而且成了蘭醫師夫婦的義子,效法義父母的精神,以愛世人服侍上帝,彰揚上帝的博愛。 

關於蘭大衛伉儷的生平事蹟,基督教人士魏喜陽先生著有「蘭醫生在台灣」和「切膚之愛」兩書,並著有「永懷蘭連瑪玉女士」一文。想完整地了解他們的ㄧ生,自然應該找上面兩書閱讀,在這裡,只簡單再加以介紹。 

蘭大衛博士是在民國初年偕夫人從英國來台灣傳教的。他們選擇了彰化作為傳教的地方。由於蘭博士醫術精良,宅心仁厚,對於病人極富同情心,所以,總是細心診治,婉言安慰,每能獲得病人的信賴,求診者眾,活人無數,仁心仁術,堪稱華陀再世。 

行醫以救人,是上帝疼愛世人的具體實踐,蘭博士藉行醫來榮耀神,彰顯神愛世人的偉大,但醫病只是醫療人的肉體,解除人的病痛;傳基督福音則是救人的靈魂,使人得到永生,無疑的,這才是更重要的事工。所以,蘭博士伉儷於行醫之餘,便以宣揚基督救贖的福音為神聖的使命。他們成立了教會,勸導人們信耶穌,受洗成為基督徒,常禮拜,禱告上帝。行醫和傳教,相輔相成,並行不悖,他們在這兩方面的事工,付出極多的心血,感人肺腑的事蹟,不勝枚舉。 

蘭大衛伉儷傳教的足跡不限於彰化,他們曾在台中縣龍井鄉成立龍井教會,並曾舉行佈道大會,有講道、放映幻燈片、唱聖詩,鄉民們都很好奇,紛紛前來聽道、看幻燈片,ㄧ連好幾天。蘭大衛並教孩子們做健身操,以鍛練身體。這是民國二十年左右的事。 

既要醫人肉體,又要救人靈魂,蘭大衛兩頭奔忙,真是心力交瘁,終於積勞成疾,病逝於英國,他的去世,留給生前受過他恩澤,以及許多識與不識的人無限的哀思。 > 哲人雖已遠,但他的精神、風範卻長留人間,更直接影響他的長子—蘭大弼。蘭大弼從小親炙雙親的身教和言教,心中充滿對上帝和世人的愛,矢志繼承父志,服務人群,所以,他也選擇醫科,決心做一個好醫生。經過多年的鑽研,獲得醫學博士學位,成為神經科方面的專家。 

蘭醫館,就是今天的彰化基督教醫院。蘭大弼醫師後來也出任該院院長。他不但醫術好,而且樸實誠懇,修養極佳,有乃父之風,熱心助人,在他用心經營之下,病患日多,於是擴建院舍,增添設備,聘請優秀的醫護人員,以最體貼的心意和態度服務病人,院務蒸蒸日上,口碑遠播,彰化基督教醫院無形中已成為中部地區民眾健康的守護神。 

民國五十三年,蘭先生媽(台語,對蘭大弼醫師母親的尊稱) —蘭連瑪玉已是八十一歲的老婦人了。她深深思念著在台灣的兒孫和親友,於是,萬里迢迢從英國搭機回到彰化—她的第二故鄉。他老人家依然身體硬朗,精神奕奕,待人和氣而慈祥。 

在台灣的ㄧ年中間,蘭先生媽走訪各地教會,講道傳福音。民國五十四年,剛好是基督教傳台一百年,她老人家是年六月也前往台南市參加紀念大會,同年八年二十一日返回英國。 

蘭先生媽身在英國,但心在台灣,對此地的人和事物,念念不忘。所以,民國六十四年,那時,她已九十二歲了,卻再度回到彰化,宣佈將與兒媳共享天倫,安度餘年,並且要長眠於此。 

蘭先生媽住在那棟古老的紅樓,每天讀經、吟詩、禱告、寫信,默想主的愛,日子過得十分愜意,本想可以完成宿願。然而,人算不如天算,她的兒子蘭大弼博士於民國六十八年獲得英國熱帶醫學研究機構的聘請,邀請他回英國工作。蘭博士當時已經是六十四歲的人了,ㄧ方面準備退休,另一方面也想落葉歸根。事親至孝的蘭博士不忍母親獨自一人在台,乏人照顧,不得已和母親商量,才獲得首肯,決定於翌年(民國六十九年)舉家搬回英國。 

彰化縣各界獲悉蘭先生媽和兒媳決心返回英國,紛紛表示挽留,然而,他們去意已定,只好依從。為了感謝蘭氏兩代對彰化縣民的貢獻,彰化縣議會一致決議,頒發榮譽縣民證給蘭連瑪玉和蘭大弼、高仁愛夫婦,以示崇敬。彰化縣政府並於六十九年六月二十六日晚上,在彰化市介壽堂舉行歡送會,表彰蘭大衛父子兩代行醫濟世、嘉惠縣民長達六十七年的偉大貢獻。與會人士緬懷他們慈悲為懷,熱心救人的精神,而如今即將別離,無不感傷不已。 

蘭氏兩代雖是英國人,但是他們熱愛中國人,感情上早已與中國人融合在一起而自覺是中國人了。例如蘭先生媽、蘭大弼會說ㄧ口流利的閩南話,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 

民國七十三年四月十五是蘭先生媽的百歲誕辰。彰化各界為了感謝她對台灣同胞的愛,組成一個六十多人的祝壽團;另外,巴西和美國也各組成了祝壽團一起前往英國為她祝壽。他的義子周金耀牧師也特地從夏威夷前往。英國女皇伊莉莎白二世特拍賀電祝賀她老人家生日快樂。英國每日鏡報和資訊報也報導了她一生的事蹟、切膚之愛以及來自台灣的祝壽團的情形,真是榮耀集於一身。 

可是,不幸在同年八月二十九日蘭先生媽終於與世長辭。臨終前她還希望能把骨灰運來台灣,與她一生熱愛的台灣同胞,長相左右。 

天下無不散的筵席,人生自古誰無死,蘭先生媽在人世間走過了百年歲月,安然別世,可謂善終。然而,她的永別,仍然令許多敬愛她的人悲傷不己。 

我們相信,蘭氏兩代雖然離開我們了,但是,他們的博愛精神早已烙在許多人的心版上,一定會把他們的精神一代一代的傳承、發揚下去,是則,其人雖已去,但是精神不死,是永生的。

        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 愛的物語 > 蘭先生媽的愛 > 現在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