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方案

1-3月老人保護工作報告

社工員許凱程

今年1至3月處理老人保護個案總共30案,其中新接個案30案。服務中的個案問題類型多數為精神暴力、肢體暴力等等。服務個案中,社工員服務的內容為(1)關懷案主受暴狀況,同理其感受,給予心理情緒支持。(2)提供家暴防治相關資訊,與案主討論人身安全計畫,提醒案主做好自我保護措施,遇有緊急狀況立即打110或113求助。(3)向案主說明保護令法規內容與聲請流程,解釋違反保護令之訴訟流程及刑罰。(4)介紹本中心服務項目(庇護安置、陪同出庭、法律諮詢、心理諮商、經濟補助等),提供社工聯絡方式予案主,請其有相關需求可與社工聯繫。統計提供服務的案家共有30案。

 

個案緣起:相對人(小彬)有憂鬱症的問題,服藥狀況又很不穩定,加上,相對人又有酗酒的習慣,且相對人常常於酗酒後,有脫序的行為產生,另外,相對人常在生活中用語言恐嚇案主,案主因為受不了相對人言語上的恐嚇與怒罵,在當日晚上,案主就與相對人爭吵,導致相對人開始對案主施暴,案主才向當地警察局報案,處理案主酒後脫序的行為。

案主因應態度:案主老婆告知社工員,案主明明知道相對人患有憂鬱症,但是案主就是受不了相對人這樣無理取鬧的行為,所以案主總是會與相對人起正面衝突,才會導致事情越來越嚴重,且案主老婆也規勸過案主,務必改善案主自己的暴躁個性,千萬不要與相對人正面衝突,但案主依然不願意聽案主老婆勸說,案主還是不願意改善自己的個性,就是要跟相對人起正面衝突。

社工員告知案主,相對人患有憂鬱症的病情,是不能太過刺激相對人的,假如太過刺激相對人,恐怕相對人的病情只會越來越嚴重,若案主執意與相對人起正面的衝突,對案主與相對人都不是一件好事,只要案主願意配合社工員的建議,必然可以改善目前的問題,但先決條件就是務必請案主不要與相對人有正面的衝突,假如案主發現相對人開始情緒不穩定,就請案主立即離開場,不要與相對人衝突,此方式將可以減少案主與相對人衝突的次數。另外,請案主必須與家防官連絡,請家防官申請保護令,保護案主的安全。則案主也社工員承諾會改善暴躁的個性,盡可能不跟相對人衝突,另外,案主會跟家防官保持聯絡,請家防官替其申請保護令,避免相對人對案主作出傷害的行為。此案還在申請保護令過程中,此案由社工員介入服務後,案主與相對人不再有正面衝突過。

 

 

 

        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 服務方案 > 老年家庭暴力追蹤服務 > 現在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