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方案

1-3月老人保護工作報告

社工員吳宗達

1至3月服務個案新接個案共有32案,開案服務共32案。

本季服務中的個案問題類型以因案主家庭內親屬間之系統支持薄弱、或家庭成員失業、重病(罹患精神疾病)、酗酒、財務問題以致造成親屬間之互動造成案主有精神或肢體虐待之狀況發生。因此針對服務中的個案,提供處境需求評估、同理情緒支持、討論人身安全、澄清兩造觀念、相處之迷思及諮詢等,以及提供協助相關社會福利服務諮詢、提供相關就醫醫療資源,共有32案。

以下分享一個關懷服務個案張伯伯的故事。張伯伯已80歲高齡,配偶已往生數十年,育有3名兒子,長子長年與長媳居住在北部,非常關心張伯伯的生活狀況,但是因為習慣目前生活環境,所以不願意搬到北部與長子同住,因此,家裡平時僅張伯伯與兩名小孩同住。

此次事件發生原因為次子所致,次子未婚,從事臨時工,工作收入不穩定,但平時也不煙不酒,與張伯伯互動狀況尚佳,但因為農曆年期間工作機會大幅減少,以致次子長時間待在家裡休閒等待工作機會,而張伯伯以為次子偷懶不願意外出工作,因此只要看到次子窩在家裡就頻頻向次子抱怨不工作、好吃懶做等,導致次子因無法承受此長期精神壓力而轉由買醉藉酒壯膽與張伯伯產生口角,因次子酒後脫序之行為張伯伯無法接受,且亦受到驚嚇,故因而報警處理。

接獲通報之後,即與家裡聯繫,從次子口中得知,衝突當晚,長子已由警方得知家裡狀況,今早已前來家裡將張伯伯暫時接回北部同住,經確認張伯伯安全無虞後,即與次子進行家訪。

次子表示,此次衝突是第一次,也深感後悔,不知道該如何表達歉意,社工向次子表示,如今要改善目前家裡的相處氣氛,最佳的方式就是努力積極的工作,表現給張伯伯看,也讓他知道,並非是自己好吃懶做,確實是當時的時空背景造成的狀況,並叮嚀次子若喝酒後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與行為時應避免再喝酒,避免加深兩造衝突,針對次子的狀況給予情緒支持,並提供相關就業資訊,且告知會協助與張伯伯進行溝通及澄清誤會。

與次子晤談後隔天,次子來電告知已透過友人尋得外地就業機會,今晚就會出發,並表示目前以工作為主,且剛衝突過後暫時與張伯伯分開應該對彼此都好,社工鼓勵次子並表示若有就業上之需要或心情不好均可來電與社工晤談,且待張伯伯返家後,亦會協助進行溝通及澄清,希望次子也能趁此機會好好表現給張伯伯看。

        略過巡覽連結首頁 : 服務方案 > 老年家庭暴力追蹤服務 > 現在位置